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

7/16 大海幫我們上了一課

本日潛水頗有心得,趁機抒發一番,小弟文筆不才,如誤傷諸位眼睛請多見諒。

第一支,下午一點下水,啵囉啵囉啵囉,上岸。
第二支,下午三點多下水,咕嚕咕嚕咕嚕,上岸。
第三支,黃昏潛,六點半著裝下水,噗嚕噗嚕噗嚕,上岸。(喂~~~~~~~)

------------正文開始------------
今天的夜潛不但水面下很豐富,水面上也很刺激?!
由於一開始下潛時太陽並未完全沒入西邊,水下五米處還稍有光亮,
但隨著時間流逝,海底轉眼間已成暗黑之城,
提著跟教練買的十萬伏特手電筒,光照之處,猶如白晝,
我嘗試將手電筒關掉,四周瞬間漆黑,只聽得見自己的呼吸聲,
再次將手電筒開啟,我聞到冒險的味道了~~~

海底的夜晚雖然沒有光亮,但卻格外熱鬧,
各種魚類、海星、海膽都出來活動,
隨著教練的腳步來到軟絲人工產房,赫然驚見十來隻的軟絲,
最大的應該有50公分以上,身體呈現半透明狀,
這是我第一次在海中看到軟絲,不虛此行了。

在稍稍逗留一陣後,踏上了歸路,
伴隨著詭譎的氣氛,我的用氣量似乎比平常凶猛,
回到離岸10米處已剩50了。
隨著海浪向前躍進,明明應該要到岸邊了,卻只見白茫茫一片,
猛一抬頭,海浪波濤洶湧,海水正被翻攪著。
此時,我發現我蛙鞋脫的特別快,大概有平常的三倍速吧,
一旦蛙鞋脫掉後,更是寸步難行,
下水點的平台就在我手摸的到但是抓不到的地方
幾公分的距離,硬生生的被海水阻隔,
不論我的腳如何踢水,沒了蛙鞋,也失去了動力,
還好後來順著浪勢,抓到平台,再趁浪退之時,迅速上岸,感謝老天。
直到我踏到浪打不到的地方,二級頭才敢放掉。
回頭一看,育堂吊掛在九孔池牆邊,碧蕙、Patrick、蘇士哲還在水中,
隨著海浪變得更加猛烈,情勢也更加危險了,
後來碧蕙先上平台,但一個大浪把她又拖回海中,羅教練伸手拉她,
但怕兩個人一起被拖下去,而且教練的裝備已經卸掉了,
這種時候的判斷就很重要了,
後來碧蕙自己放手,回到海中,但是她的蛙鞋已經先拿上岸了。
另一方面,先去幫忙把育堂拉上來,整個過程也是充滿危機,
由於牆面的高度剛好是育堂身高+手長,而且牆面光滑幾乎沒有腳的施力點
所以我們像拔蘿蔔一樣把他拉上來,
海浪依舊一值拍打,我們拔蘿蔔的作業斷斷續續,
浪來了就全部停止,浪退了趕快啦,中間育堂一度大叫,我手快沒力啦!
育堂上岸後,海中只剩碧蕙,她被海浪帶往另一邊,奮鬥十幾分鐘後,
全體平安上岸,感謝老天。
現在回想起來,真的像是在拍電影。



這次的經驗讓我學到很多東西。
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應該要添購一個蛙鞋扣環了,
蛙鞋脫掉時,立刻掛到BC上,這樣就有兩手可以運用,
也不用擔心蛙鞋會掉,如果再被衝回水中,也可以再把蛙鞋穿上。
跟教練討論過後,教練也認為這是必須的東西,
所以我想到時可能會請教練統一購買,如果大家有需要的話就跟教練說吧。


秉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